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热点聚焦
徐文英:筑底强基、蓄势重构,知行合一、开创新局
发布时间:2024/03/06    作者: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 徐文英    来源: 本站 订阅

辞旧岁玉兔报丰年,迎新春金龙献吉福。

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,我谨向关心、关注和支持协会工作和橡胶工业发展的仁人志士、各界朋友,表示诚挚的感谢,致以新年的祝福!

2023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,3年疫情消散,经济活力逐步恢复,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、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,我国多部门一揽子政策密集落地,稳增长组合拳精准协同发力,从促消费到民营经济再到外商投资,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,进一步夯实经济回升基础。

2023年的中国橡胶工业,可以用“筑底强基”来形容。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,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,以及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,出口形势良好,中国橡胶工业尤其是轮胎行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,1~10月,我国橡胶制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同比双双增长,营业收入增幅超过5%,利润增幅超过70%,其中轮胎行业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3%,实现利润增长超过190%。

2023年,我国橡胶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六大特点:

一是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。

二是行业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,投资出现新热点。

三是龙头企业加快兼并重组。

四是橡胶行业科技创新成绩斐然。

五是行业增资海外项目,国际化进程加快。

六是自主品牌力增强,国产品牌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。

2023年,我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。一批传统橡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速,物联网、大数据、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赋能橡胶工业,加速了橡胶行业生产方式变革,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。

2024年,中国橡胶工业企业要抓住契机,蓄势重构。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“坚持稳中求进、以进促稳、先立后破”的重大决策部署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,加快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,扎实推进制造业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,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。

从国际环境来看,欧盟轮胎碎屑试验限值、欧盟零毁林法案、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、美国加州对防老剂6PPD替代产品的要求,以及欧美等国家的“双反”等,从技术、贸易和“绿色”等多个维度设置壁垒,对我国橡胶轮胎行业将持续产生重大影响。

“走出去”和“科技创新”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、破局突围的必由之路。

2024年,祝愿中国橡胶行业企业知行合一,开创新局,在新的一年里,昂扬奋进,只争朝夕,铺陈一条绿色可持续、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。